close

 

作者介紹:

 

財經勵志暢銷作家/狄驤

  早年為媒體工作者,也是資深投資人和專職寫作者。

  作者認為:資本主義這個大賭場裡,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吃人的莊家,一是被坑的散客。

  如果我們八字不好,無法成為吃人的莊家,那麼,至少要當一個不被坑殺的聰明賭客。

  這是身在資本主義世界的每個投資者,都應該要奉行的江湖鐵則。

  作者目前專職寫作,立志把資本主義的祕密公諸於世,讓散戶大眾至少可以在這個「用錢吃人」

的殘酷叢林中安身立命。

  作品有:《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1~3集、《其實,鈔票不是錢,不景氣也不是壞事》、

《10年後,你想成為流浪漢還是富翁?》

  歡迎加入作者Facebook:狄驤

  讀者來信請寄:service@3eyeintegrated.com

 

前言概要:

 

其實,資本主義玩的不是「金錢遊戲」,而是「心理遊戲」,看透這個祕密的,就能成為富人。

  富人和窮人的差別,說穿了,就在於對錢的「慣性思維」不同,

  如果只是出身貧戶,或一時的窮,都不可怕,

  最可怕的是,不去想明天以後的事,不想改變現狀的習性。

  相信我,你的窮,都只是你的不良習性在作祟,未來你可以成為富人,

      也必然是你敢於從「現在」開始改變。

 

2.窮人聽不見「鈔票氧化」的聲音

自我回答三個問題:

1.    我為什麼要選擇這章節深度學習?

  因為我想透過這本書瞭解窮人和有錢人的慣性思維,到底差異在什麼地方?

   我該如何從中檢視自己的慣性思維到底是屬於窮人多一些呢?還是有錢人多一些呢?

  

2.    這章節解決了我什麼疑惑?

         P24-29:

         同樣是追求富貴,富人看到或認知到的,以及做決策的思維和習性,就完全和窮人不一樣。

         

窮人習性

富人習性

面對自己的錯誤決策時,

總會把責任推給運氣或八字...等等外在因素。

面對自己的錯誤決策時,

總會先檢討自己到底是根據什麼數據或是理論基礎

所做的策略,哪裡發生思考偏見。

為了展現自己有氣魄,不要讓別人看不起,

願意花大錢買面子。

不會為了面子或是虛榮心,而貿然作出投入資金

的決策。
有錢朋友常掛嘴邊說:

「不熟不做,除非我自己能掌控所有變數和風險,

否則,既使簽了幾百頁的合約,也只是紙上遊戲。」

只相信自己眼睛現在所看到的表象,

下意識地追高殺低或是看到商品被急殺,

就進場接刀子,

被"富貴險中求"的人性偏見給欺騙。

不被表現給欺騙或誘惑,

冷靜地去推演謀劃,現象背後的局勢方向為何?

何處是止跌打底處,可以進場的時機點?

作者個人想法:
上帝對世人都是公平的。

人類的習性和思維模式,都可以經過學習而被改造。

 

1. 每天寫檢討日記

2. 紀錄今天又因恐懼或是貪婪所犯的錯、賠了多少錢?

3. 慢慢地每天坦誠的面對自我,反省自己,把綁架自己的人性弱點,
   從及時行動模式→改成警示危機模式。

4. 每天不停的覆寫這個腦中迴路。

5. 不到幾個月,它就讓形成了讓我不賠錢和穩定獲利的模式。

 

至少從現在開始,你可以先丟掉「富貴險中求」這個窮人信仰,開始對自己洗腦,

用你對你的每一分錢,做好風險管理。

相信我,謀定而後動,就能取代富貴險中求,而成為你的富人迴路。

 

3.    我可以把這章節中的什麼觀念用到生活當中?

       1. 我該如何寫出自己的投資檢討日記?

         因為我已經開始模擬操作完後,在寫投資檢討日記,

         只是感覺好像在寫流水帳日記,需要修正之。

         

         2. 試試投資檢討日記的方向搭配ORID焦點討論法

             A(賺錢單):
             我看到什麼訊號→我做了什麼事情?→我當時的心情是?→什麼造成我賺錢?

             B(賠錢單):
             我看到什麼訊號→我做了什麼事情?→我當時的心情是?→什麼造成我賠錢?

             →正確又該要怎麼做才對?

             C:

             本日總結


延伸學習相關:

1. 今周刊-1073期-投機之神黃義雄-40年獨家告白

 

我想問作者or有聯想到什麼問題:

2017/12/26提問-

Q1: 如何把投資檢討日記搭配ORID,建立出自己的投資富人迴路呢?

 

24.窮人習性像惡犬,總在家門口趕走財神

自我回答三個問題:

1.    我為什麼要選擇這章節深度學習?

      在看這一章節時,開頭的第一句話:

        「魔鬼藏在細節裡」,

         以前從沒有深思過這句名言。

         然而在學習英文時看到LEGOstory 動畫音頻裡的一句話:

         This little lesson opened Godtfred's eyes to the fact that every detail matters,

         and only the best is good enough.

         讓我聯想到理查‧賽勒的《不當行為》所提到「損失規避」,

         造就了大多數人(窮人)的短視近利。

         

2.    這章節解決了我什麼疑惑?

            

窮人習性

富人習性

肉販賣肉,一開始拿一大把,

一次一次往下拿抓走。

肉販賣肉,一開始拿一點,

一次一次往上加。

某些無名保養品用問卷手法拉人,

使用話術:「現在買最便宜」、「買到賺到」和纏功等,讓人半推半就買商品。

某些專櫃保養品櫃姐,

會在顧客主動詢問時,

詳細介紹並且熱意提供試用服務,使用話術:

「產品滿意再買」、「買適合你自己使用的產品」和不買沒關係不必有負擔等,

親切的態度讓人不買都不好意思。

窮人習性,使得窮人容易為了眼前的小利

,不惜殺雞取卵,心心念念只顧自己的利益,

一點小虧都不肯捨。

富人習性,是細水長流,準備昂貴的餌

是為了讓顧客心甘情願上鉤且還會願意主動替產品宣傳。

作者個人想法:
事業成功的富人,深知資本主義世界裡,要賺錢的關鍵,

不是在玩「金錢遊戲」,而是「心理遊戲」。
 

香港首富李嘉誠的名言:

「假如你拿10%的利潤是合理的,拿11%也不為過,但是如果你只拿9%,就會財源滾滾來」

 

換個角度來思考最近的比特幣狂跌,
投資如同會計當中的借貸平衡,

人性往往都是希望自己是獲得最多最大(貪婪),
可是人想要得那麼多?勢必有人要捨那麼多?
那麼為什麼有人願意現在失那麼多呢?
因為它現在是失短利來使你瘋狂入局,
然後當你無理性時,
就是它賺大錢的好機會。

 

所以認識自己的習性到底是窮人多一些呢?還是富人多一些呢?

 

3.    我可以把這章節中的什麼觀念用到生活當中?

       我把這樣的捨小利求路長的觀念用在於投資操作當中的停利策略,

         看到這章節時,我在檢視自己的投資行為當中,

         因為貪心而賣太晚反而由賺反虧的操作。

         於是有了以下的操作心得:

         下單等回測,

         停損不要怕,

         停利要果斷,

         少賺送給它。

 

延伸學習相關:

1. 英文動畫音頻 - The LEGO® Story

2. 理查‧賽勒 - 不當行為

3. 伊森影頻 - 不當行為

 

 

 

25.給你莫名自信的,往往才是獵殺你的人

自我回答三個問題:

1.    我為什麼要選擇這章節深度學習?

       在看這一章節時,開頭的第一句話:

        「讓我們陷入危機的不是無知,而是看似正確的謬誤論斷」---馬克吐溫

          很有趣的是,當開始把書上的學習和自己的生活用起串聯後,

          就開始發現也就是漸漸下意識地使用第二層思考-(對立面是什麼)時,

          就不會被美麗或是帥氣的銷售員又或者是暖心又自信的銷售員,

          其看似正確又有實驗數據的銷售模式給欺騙。

 

2.    這章節解決了我什麼疑惑?

         P200-204:

         內容摘要:

         資本主義裡的有錢人和有心人要賺你的錢很容易的。

         只要他們想辦法讓你的大腦,產生莫名的自信心,你就會接受他們的暗示,

         去消費,去做投資或買各種金融商品,當你開前面嘗到一點甜頭後,

         他也不用推銷你,你就會一頭熱地跳進去油鍋,還會到處介紹親朋好友。

         等到時機成熟後,獵人自然會出來撒網收割。

         這就是資本主義的運作方法,表面上靠得是金錢,

         事實上,推動整個獵殺運作的是心理的力量。

 

         看到這則故事的時候,讓我想起最近參加的直銷討論會中,

         裡面的直銷人員以健康為訴求包裝,來強調生活的環境水汙染是多麼嚴重,

         所以用了他們的紫外線過濾器,水變得健康適合飲用。

         每天的早餐吃的是如此的不健康,要追求健康的早餐,

         所以吃他們推薦的蛋白質代餐,就可以補充你一天所需要的蛋白質。

         重點是,他們都會說,有興趣再買,只是單純分享健康觀念給大家。

         然後會後,一堆人輪流來和妳疲勞轟炸,和你介紹他們在這個環境,

         幫助他們成長了多少...等等。

         我還觀察到最資深的老師直接找口袋最深的老闆洗腦。

 

         離開會場後,我一直在思考這整個直銷模式,

         因為自己也曾經看過NLP學和成功學相關書籍,

         發現到當中有個最大的問題是,

         書中上的成功範例,照著他書中SOP,就可以複製,

         然而現實中真的是如此嗎?

         

         我覺得裡面最大的問題,來自於你真的了解你自己內心到底渴望做什麼嗎?

         你的目標到底是你天職呢?

         還是只是世人、家人、朋友們、愛人所認定的好目標呢?

         你到底是為何而努力呢?

         

3.    我可以把這章節中的什麼觀念用到生活當中?

          

 無論是陌生人或是熟人,介紹產品,總之要從你口袋掏錢的時候,

             如果你本身是常常買很多不需要東西的人或是有要做投資的人,

             更需要以下的五問:

             1. 你是需要呢?還是想要呢?

             2. 如果今天是你的朋友(你認識最精打細算的人),是否會買這樣產品呢?

             3. 如果我今天買了,除了付出金錢代價外,還有什麼隱藏風險可能存在?

             4. 如果你今天不買,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呢?

             5. 反問給你推銷產品的人,為什麼一定要買你的產品?

                 如果我願意承擔這些你說的惡果,那我還需要買這產品嗎?

 

延伸學習相關:

1. 4think文章 - 一張提升理性的清單

2. 日劇太太請小心輕放 第 7-10 集

3. 台尼姑貪心被騙兩百萬的故事

4. 瓶瓶罐罐不如對症就醫

5. 包裹假象的學歷賣誇大不實的藥

6. 投資輸到鬼遮掩故事 - 統一證券杜總的六億元教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