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介紹:

伊藤 真 (Itou Makoto)

  一九五八年生於東京。現為伊藤塾補習班負責人。一九八一年東京大學在校期間即通過司法考試。

後來擔任補習班講師,很快地便成為人氣講師。一九九五年創立「伊藤真司法考試補習班(伊藤塾的前身)」,

引進被稱為「伊藤方法」的創新學習法。補習班的短期課程學生通過司法考試人數高居全國首位,

這樣的成績奠定伊藤塾在司法補習界的穩固地位。「思考合格後」的獨特指導理念大受好評,

也以「補習班王牌教師」而廣為人知。現在以律師身分正努力地實現「一人一票」的理念。

著有《考試之神教你實現夢想 》(平安文化)、《實現夢想時間術》、《伊藤真兵法》(小社)、

《伊藤真考試對策講座(全15卷)》(弘文堂)、《高中生也能瞭解的日本憲法教室》(岩波書店)、

《憲法的力量》(集英社)、《持續力》(幻冬社)等多本著作。

 

 

前言概要:

不是你記憶力不好,只是你還沒掌握訣竅!想要有效提升記憶力,

你需要的只是正確的「記憶的方法」!

將知識記憶轉換成經驗記憶,用對方法,再老記憶力也不會衰退!

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記憶天份其實差異並不大,而記憶力絕對是能夠鍛鍊的,

只要懂得記憶的技巧,不只求學、職場上受益,記憶力的提升能夠讓頭腦清澈、生活更加積極,就連人生風景都會大不相同!

誰說記憶練不來?!──腦細胞之間的連結越是鍛鍊,越是密集!

 

心智圖:

 

自我回答三個問題:

 

1.    我為什麼要選擇這本書深度學習?

想提高自己的記憶能力,想知道該如何做?

 

2.   這本書讓我有所感觸的是?

其實我這次閱讀這本書的時候,使用雪球閱讀法配合影像閱讀法,

1. 透過重複閱讀好幾次的前言、目次和後記還有書中標題。

2. 分三天時間重複性翻閱(每次約5-10分)

3. 最後一次邊快速看書邊做心智圖

4. 看著心智圖,腦中回想書中內容

 

我發現到,當看書的快與慢和吸收程度的多與寡,

真的取決於雪球速讀法中所提到資料庫概念,

對我來說,當這類的書籍越看越多時,

每一次的閱讀都是觀念加深複習,不論是同一本書重複看或是同主題看多本,

這樣的建構式學習就像是拼圖學習一樣,

每一本書都是一個拼圖。

隨著放置越多正確位置的拼圖塊,理解知識的深度與廣度也更加速。

 

3.    這本書解決了我什麼疑惑?

以前我認為記憶是不可竄改,記憶就是真實。

但書中的最後一章,提到蘇格拉底的答辯:

生存或死亡,沒有人知道哪一個比較幸福?

我的美好記憶不一定會是他人的美好記憶,

我的痛苦記憶也不一定是他人的痛苦記憶,

如同金剛經中的:
「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相來自於分別與對立,如果沒有分別與對立,怎麼會有相的產生?

明明是一本教人如何記憶的書,

我卻從當中理解到記憶的真實性,

來自於你當下的以什麼角度去看待。

然後要有好的記憶力,

第一: 把別人的話語內化成自己的話語

第二: 話語圖像化,在腦海中演故事

第三: 不是記憶文字,而是去理解文字化成情境,

覺知情境裡的情緒其"喜怒哀樂"各是為何?

 

延伸學習相關:

1. 他人書摘: 記憶的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